下載



放榜到現在已經是第二天了,
到現在還是覺得自己真是不可思議的幸運
第一間報考的航空公司竟然上了~~~~~~~~~



成功選上的消息,一掃我前幾日的不快樂!
擔心一畢業就失業的重擔也可以就此放下了> <
趁著現在記憶還很鮮明,把自己的經驗記錄下來,希望能幫助到接下來想要考空服員的女孩們~







我是去年八月決定要考空服員的,
下定決心之後,我馬上就去報名語言補習班



IMG_4842



想要加強自己的英語及日語能力,只要有時間晚上都去上課。
重點加強在口語會話,和外籍老師對談。
這兩個語言都是從小開始接觸,比較熟悉一點。



大家都會很好奇的一個問題是:考ANA日文要很厲害嗎?
其實不用!!!
他們沒有特別要求,但是能力好當然會加分。
而我自己因為斷斷續續的學,所以程度大概就是略懂略懂而已。
日文沒有考證照,英文多益考了770分。



因為一邊上課一邊補習一邊打工,
所以我在去年年底錯過蠻多招考的。



到了今年一月,感覺畢業迫在眉睫了,才開始查詢招考資訊。

接著我就看到了ANA全日空在招考空服員!!!



IMG_8293



他們在104人力銀行公布徵才資訊,我馬上登入填寫資料投履歷。
但是左等右等,他們就是沒有看我的履歷@@
也沒有通知我3/1到底要不要去?幾點去?
難道是我太晚投履歷,他們不收了!?



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...
有得面試就面試,沒法就當沒緣的心態,3/1我還是去了現場。




※全程都是英文面試※


【ANA招考第一天】約600人



到了現場問了人才發現,104人力銀行的資訊只是為了公開招考資訊,投遞履歷根本沒有用喔!!!
真是太慶幸自己有硬著頭皮來考試。



工作人員接著發下考試時間給我們,我九點半到現場拿到12:00的場次。
(聽說越晚的場次,考官會越嚴格。)
接著我就是在旁邊等待,很緊張一下補妝一下看時間。



IMG_8296



這是我那天的妝髮,大家可以參考一下。
底妝、眉毛、眼線、睫毛膏、腮紅、口紅、自然色放大片,梳的是日式包頭。
頭髮不能毛躁,要用膠黏,瀏海不能遮住眉毛。


因為是WALK IN INTERVIEW,所以腮紅和口紅我進場前有再補紅一點,
為的是讓考官可以在人群中注意到你。

日本航空公司聽說不喜歡亮皮的高跟鞋,不喜歡太濃的假睫毛。
雖然他們沒有規定服裝,但是我還是穿了套裝去了。

外套裙子都是在G2000買的,長袖襯衫在韓貨店買的,有點小特色。



有一個女孩主動跑過來跟我說話,發現原來我們都是12點面試組的。
我們就開始聊天,她告訴我待會進去考試,考官會看我們的熱絡程度。



12點到了,我們開始走進去面試會場,首先是繳交資料跟照片。(兩張大頭照、一張全身生活照)
這些是我繳交的資料:



IMG_9582

IMG_9578

1653418_664203986975730_828272570_n



因為是我第一次報考空服員,我竟然很白癡的準備中文履歷!!!
當我看到身邊的人一個一個拿出英文履歷,我就覺得我死定了。

還好負責辦理招考的是新加坡人,可能是因為也看得懂中文,他們竟然收了我的履歷了。
謝謝老天保佑QAQ



接著就是脫鞋量身高,量完就先去一旁的教室等待。
一排一排的椅子,坐在你旁邊的就是等會跟你一組小組討論的朋友。
所以我們互相打個招乎,記一下彼此的名字。



我謹記學姐的教導,從一進考場就開始燦笑,笑到離開考場。
記得一定一定要一直保持笑容,就算沒有人在看你,也是笑=DDDDDDDDD



接下來,我們被分成15個15個一組,給了序號,我是六號,進到隔壁教室。
到了裡面發現有個椅子圍成的圈,椅子上有貼號碼,大家依序坐好。



考官要我們在五分鐘之內討論出來:
如果外國朋友到台灣來,會帶他去吃什麼美食?
要是大家都認同的答案。



很多準備好的朋友踴躍的舉手發言,
而我因為繳交了中文履歷,所以不太敢說話。

在大家提出各自的意見之後,考官提醒我們時間還有一分鐘,要做決定了!
這時還是有人舉手發言,整個傻眼=口=
等她講完之後,我終於忍不住了說:我想我們應該開始投票了
大家就猛點頭,表決結束之後,考官問了大家是不是都同意。
我旁邊的女生從頭到尾都沒有說到話,所以考官指名要她解釋為什麼同意。



接著,考官們討論了一下,就公布了留下的名單。
有我、還有備考官指名回答問題的女孩、還有一個話也不多的女生。



IMG_8300



過關的人會拿到一張ANA的制式履歷表格
填完之後,就可以離開了。
然後我們還有得到回家作業:
上網填寫性向測驗,印出來,隔天繳交。
考題全部都是英文的,花蠻久時間填寫的。



接下來兩天,還要再回來進行第二關。
所以大家記得要空下連續三天的時間。






【ANA招考第二天】 約120人



這天八點就要到考場了,一開始是畫圖心理測驗
他們給了一張紙,上面有六個區塊,
分別畫上圓圈、圓點、十字、叉叉、斜線、直線,
並要求我們把圖案完成,畫成你想到的東西。



接著是英文能力測驗,
閱讀題目,題目不難,反覆多閱讀幾次就可以理解。
作文題目是:「你最懊悔的三件事」



考試期間還會被一個一個帶出考口試,英文跟台語
英文題目我忘了,主要是機上廣播。
但台語題目我清清楚楚的記的:
「各位旅客您好,因為我們即將經過一段比較不穩定的氣流,所以請各位坐好,並繫好安全帶,謝謝您的合作。」
題目是不難,但是他會印出奇怪類似台語KTV的歌詞的版本,所以會比較難看懂~"~



考完試之後,大家會被依照姓氏的ABCD分成15個15個一組,待會要進行小組討論。
午休時間,讓大家各自去吃飯,熟悉一下。


依照分配時間回到考場,我們被要求繳交回家作業。
也就是昨晚做的性向測驗量表,還要再附上一張生活照



然後我們這組就進去教室裡了,一樣是照順序坐好。
兩個人一起看一張資料,我們的題目是要從25樣必需品中丟掉5樣。

題目真的蠻難的,清單上的東西我幾乎看不懂,大家接著就開始討論。
記得這是要群組討論,不是兩個兩個人討論。

我從頭到尾都沒說到話,直到後來考官問我話,我才有機會開口。

考官:你同不同意把暈船要丟掉呢?
我:雖然我很容易暈船,但是因為這是大家表決的結果,所以我只能服從決議,但我會盡量克服自己的身體問題,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。
考官:你們有一個這麼好的隊員,難道真的要把暈船藥丟掉嗎?
大家急急忙忙的說不了不了,我就一直跟大家到道謝。

因為這個題目是沒有標準答案的,所以考官會一直跟我們辯論。
要小心情緒,不要因為一直被挑戰就不開心優。



結束之後我們就可以回家摟!
因為坐太久了,腳整個麻掉,只好請同組的組員扶我一下。
這時考官竟然跑到我面前來,她問我會對什麼東西暈,我跟她說車跟船。
她看著我一跛一跛的,便問我:妳該不會是暈船了吧~~~~~
接著就自己笑笑的走掉了。

我的組員跟我說我很笨,竟然自己跟考官說會暈,這下糟糕了。
當時我心想,我真的完蛋了。







【ANA招考第三天】 約120人



這天一樣八點集合,大家的妝感覺有比較淡了,頭髮也是。
但是我仍然維持跟第一天一樣,臉上也繼續微笑。



首先他們幫我們介紹了ANA,雖然燈關了只剩投影幕,我還是一直點頭跟微笑。
然後一樣是英文能力測驗,這天是聽力。
題目一樣不難,但是要記得做筆記,因為不會重複播放> <



考完之後就放我們回家了~
我們這組的組員感情很好,所以我們在外面拍了合照,還有一個line的群組優!



IMG_8353






【ANA招考Final】 約60人



等等等等等,等到3/14白色情人節那天,終於收到通知信了。



IMG_8752



我可以參加Final了!!!



心想,都到了這個地步了,一定要好好把握。
我查了ANA的資料,逛了他們的官方網頁,查了考古100題。
把得獎紀錄、飛機型號、航點、歷史甚至機餐通通背起來。

除此之外還被要求要補交英文履歷。



IMG_9583



因為規定要短袖襯衫,所以我拖著媽媽去買了一件G2000的新襯衫。
媽媽說我穿藍色好看,這件襯衫有一點點小設計。
記得要拿素色一點的手拿包~



IMG_9158

(當天的妝髮,一樣淡妝,規定綁馬尾。)



太擔心遲到,一個不小心提早了一小時@@!
考完的、還沒考完的都在休息室裡聊天,還有ANA的台籍空服員姐姐來幫忙處理考試的事情。
大概聽了大家的經驗,原來不用自我介紹



進到小會議室裡,有七位考官在裡面。
桌上放的許多資料,包含履歷、性向量表等等。
主問是一路從第一關開始就看著我們的考官,坐在正中間,其他人基本上是到最後才會補問問題。



考官:嗨Jeny,好久不見,有吃午餐嗎?
我:有喔,吃很多。(大家笑了)
考官:會緊張嗎?
我:還好,一點點。
考官:就一點點?(大家笑了)
我:恩,我努力讓自己放鬆。
考官:Jenny你有搭過飛機嗎?
我:有喔,蠻多次的。
考官:那你有遇過亂流嗎?(其實我聽不懂這個單字,是看他比手勢我才了解)
我:有喔。就上次去XX的時候。
考官:亂流嚴重嗎?
我:蠻嚴重的,因為空服員都停止送餐,蹲了下來。
考官:你會害怕嗎?
我:不會,因為空服員一直在旁邊安撫我們,所以我一點也不害怕。
考官:所以你有看到食物在空中飛嗎?(考官們開始大笑!!!)
我:ㄜ,沒有耶。

考官:你有做過什瘋狂的事嗎?
我舉了兩個例子,一個是主辦演唱會,一個是畢業典禮時衝出會場,但他們都說不夠瘋狂=口=
(這時我才真的緊張,手心冒汗,眉頭深鎖但又帶著笑容,一定看起來很怪。)
考官:接下來你想做什麼荒唐的事嗎?
我請他們讓我想一下,但是我想了很久很苦惱,還是沒想到
我:抱歉我真得完全想不到> <
考官:感覺得出來你是個謹慎且穩重的人,那你有破壞規矩過嗎?
我:有阿,騎摩托車的時候因為紅燈超線有被開過發單。
考官:那還好吧,有很嚴重嗎?
我:有阿,我付了1500$的罰單。 (考官們開始討論換算)
考官:大概五千日圓,還真的蠻貴的。還有其他例子嗎?
我稍微解釋了之前打工時,老闆企圖欺騙顧客,但我良心過意不去,幫著客人跟老闆協商的事。

考官:最近一次感到壓力是什麼時候?
我:上學期,因為我數學不好,重修統計,如果沒過就沒辦法畢業。
考官:最近一次給別人壓力去說服別人是什麼時候?
我講了說服弟弟參加指考的事情。

考官:你的畢業旅行好玩嗎?去了哪裡?
我講了一下大概的景點,還有吃的,跟逛街的。
考官:那你們有一起去PARTY嗎?
我:沒有耶,因為都是女生,太危險了。
考官:在學校的時候呢?會PARTY嗎?
我:會,學校有一年一次的聖誕舞會。
考官:會喝酒嗎?
我:會!但就一點! (考官們就笑了)


之後就是旁邊的考官提問
考官:你有考過其他航空公司嗎?
我:沒有,ANA是第一間。
考官:那為什麼是ANA? (這時候做的功課終於派上用場拉~~~)
我:因為是亞州飛安第一的航空公司,五星級的服務評鑑,再加上我很喜歡日本人(用日文)
我覺得日本人很有禮貌、很溫和。


另一位考官發問
考官:你有幫助過陌生人嗎?
我講了一個幫助老奶奶的故事。
考官很開心的笑了,還轉過去看了其他考官,讓我覺得有點可怕> <


接著他們就跟我說,面試結束了,兩個禮拜之後會通知我。
我一出會議室,大家就跟我說我好快,但是我在裡面一點感覺都沒有@@
他們說:在外面就聽到考官的笑聲,到底怎麼了?
我真的不知道,總覺得不是大好就大壞。





【ANA招考結果】 約24人



經過漫漫漫漫長的兩個星期,終於放榜了。



IMG_9451


緊張得打開信,是成功的!!!!!
我考上了~~~~~~~~~~~~~~~~~~~

急忙發動態、打電話通知家人朋友。
現在要繼續完成體檢、信用調查等等資料了。



以上是我的考試過程,有點長,因為想盡量完整重現。
希望對大家有幫助,
也希望將來可以在飛機上遇見大家,替大家服務優>///<
arrow
arrow

    NINI甄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